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企服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372|回复: 1

一文看透中国式人际关系:西游团队开除一人,你开除谁?

[复制链接]

7

主题

7

帖子

2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1
发表于 2016-11-28 11: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文来自公众号“职场学习”(zchxuexi)

如果说有一天唐太宗为了节省成本,要求你开除西游团队中的一位,你会开除谁?这件事既涉及到了团队目标、团队职能,员工的社会关系,还涉及到了办公室政治,无比复杂,可也无比考验你的智慧。

我们先来简单分析下:西游团队中,唐僧是项目经理,既是如来二弟子,又是太宗御弟;孙悟空是技术担当,既当过官又落过草,社会背景十分复杂;猪八戒曾为天蓬元帅,掌握十万天兵,在天庭的社会关系十分广阔,虽犯有小错但谁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玉帝插来的奸细,而且在团队中也充当了润滑剂的作用;沙僧则是任劳任怨,能够把别人都不愿意做的工作扛起来,执行力相当强;白龙马出身名门,社会关系复杂,又是领导“身边的”司机。

如果你不看下面的分析,你首先会开除谁?为什么?

先来全面分析


猴子不能动是大家都知道的,因为很明显这个团队不能没有他。

那其他人呢?好像谁都能动。首先若是以项目结果为导向,那必然应该开除唐僧,孙悟空一个跟头就能搞定的事儿,让他拖了这么久,实在是劳民伤财;其次,若是以职能为导向,那理应开除沙僧,他既无本事,又无主见,貌为任劳任怨,实乃附和之辈,当然白龙马也可以考虑,因为毕竟开除了白龙马唐僧还可以走路嘛,团队成员都能走路,你唐僧虽然是领导,但也不能搞特殊化嘛;第三,若是以团队建设为导向,那必然应该开除八戒,尽管他很会拍唐僧马屁,但技术大Boss孙悟空跟他不和,而且此僚动不动就吆喝散伙,实在是太伤军心,更害取经大业。

但是谁都能动么?水深着呢。

唐僧

唐僧根本不能开除。

为啥?

你咋就忘了唐僧是陛下的御弟呢,领导亲戚你也敢动?“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这种话是大Boss唐太宗愿意听到的,你要革西游团队领导的命,后台大老板能舒服的了么?毕竟项目带头人是他选的,否定唐僧就是否定唐太宗,这个提案是大老板一定不会通过的。

除了御弟的身份,唐僧还是如来弟子“金蝉子”,之所以派他十世轮回后领导取经队伍,是因为他轻慢佛法,因此略施惩戒。啥是略施?就是说根本不是真心要罚他,这就跟干部下乡挂职是一样的,是为了更好的提拔他。如果是开除了唐僧,那就好比你要跟对方的大客户做生意,你却把他在你团队里工作的儿子开除了,那生意肯定就黄了。

第三个唐僧不能动的原因就是他人望极高,十世好人,而且这一世在净土寺开坛说法,救死扶伤,在民间声望极高,动他的话师出无名,极易陷入被动。


猪八戒

有人说那就开除八戒啊,八戒只会溜须拍马,捉妖的能力又不强,还跟技术老大孙悟空看不对眼,动不动就要散伙分家,对取经大业有什么好处呢?

但我们仔细想想,猪八戒真的能动么?

首先是猪八戒曾经在天庭担任高官,社会关系十分复杂,这么一个人就像是你团队里的官二代,你虽然知道他偷奸耍滑,但你还是得对他笑脸相迎。

其次是猪八戒的来历很可疑。猪八戒在天河里担任天蓬元帅,掌管十万水军,相当于玉皇大帝的海军总司令。这么高级别的官员会因为调戏未遂被发配到一个小团队里当一个不重要的角色?人生经验告诉我们这不可能。取经是万年难得一见的大项目,玉帝不可能让如来佛祖独占鳌头,必然要分一杯羹,分赃的方式就是找个借口派猪八戒来卧底。如果成功了,当然天庭一方也能得利,如果八戒能在里面捣捣乱,使使坏,不幸把项目搅黄了,作为如来对立方的玉皇大帝当然也会很高兴。

玉帝跟如来的关系就像京东跟阿里,我京东也想办法参与你搞出来的双十一,有好处我也可以占,但是我也要另搞活动自立山头,能把你这事儿搅和黄了,我也会很高兴。

第三个原因就是八戒是唐僧的亲信,他是用来制衡孙悟空的棋子。取经一路24年,桀骜不驯的悟空肯定不会哄着唐僧高兴、陪着唐僧聊天,但是猪八戒能。这就是猪八戒最大的作用:领导喜欢。而且孙悟空是把双刃剑,管好了能捉妖怪,管不好也是要撒泼的。唐僧用猪八戒来当孙悟空的磨刀石,让他们两个相互制衡,足见管理艺术之高。



白龙马

那毫无疑问,白龙马也不能动。

第一白龙马,是领导座驾,团队领导的利益是绝对不能动的。毕竟一个团队的利益是有限的,如果砍掉了领导的利益,那他势必会想办法从下属的利益中进行克扣。这就是人性,锅里有5个馒头的时候他吃2个,锅里只有3个馒头的时候他就会先想让别人少吃点,自己还吃2个馒头。如果是白龙马没了,唐僧走不动了要谁来背?还不是徒弟们。

再一个白龙马的社会关系太复杂,虽然只是龙王的儿子,看起来品级并不高,但是岗位关键。毕竟唐太宗是管理一方水土的,农民要靠龙王降水种田,渔民在海里捕鱼也要看龙王脸色。你把龙王的儿子开除了,那大唐可能就会十年九旱,剩一年大涝。

所以白龙马也不能动。

沙僧

那谁能动呢?很明显了,沙僧可以动一动。

第一,沙僧的职能是挑担子,他捉妖的能力不强,沙僧的工作门槛不高,是个人就能干。沙僧是个同事不喜欢、随时可替换的员工。

第二,沙僧的社会关系简单,也没有后台。要知道沙僧在天庭的官职是卷帘大将,就是一个很低阶的侍从,交游不广泛,职位不重要,动他上面不会有人反弹。

第三,沙僧的社会声誉不太好。沙僧在流沙河里吃了五百年人,脖子上那串骷髅头项链都是吃的人脑袋串起来的。社会声誉不好意味着开除沙僧也不会被媒体、民众非议,非常保险。

第四,沙僧跟直属领导唐僧有世仇。相传沙僧脖子上挂了一串用九个人头骨串起来的项链,这九个头骨正是属于唐僧的前九世。CEO这里不受待见,CTO孙悟空那里也没被多喜欢……

所以综上看来,如果非要开除一个人,那开除沙僧是伤害最小的方案。


这个选择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它真实揭示了中国办公室中的行事准则,需要各种因素共同作用才能做出一个决定。

总结

除此之外,一个人在团队中的利益能不能有保障要看什么?或者说什么样的人不能惹?

1、有背景的人不能动。像唐僧是大领导的弟弟,又是佛祖二弟子,而八戒也是身居要职,社会关系复杂,这种人的利益是无论如何要保障的,没谁敢动他的蛋糕,哪怕有人觉得他没干什么事也不行,有意见得保留。所以要保障自己的利益,看看能不能找个靠山。

2、你得有本事。如果说离了你团队就会分崩离析,或者KPI完成不了,那谁也不敢惹你。就像孙悟空,没有哪个人敢动他的利益。再如猪八戒、白龙马,作用也比沙僧重要,太宗等人就绝不会开除有用的人。靠山不好找,那就先长本事。

3、想干大事,屁股要干净,还要广结善缘。每个人都可以犯错,但是并不是什么错都可以犯的。悟空虽然有时顽劣,但是紧箍咒可以控制他;八戒虽然有事要散伙,但是并非真心,两人的问题并不致命。唯独沙僧屁股不干净,以前吃过人,而且群众基础不太好,完全可以开除。而像唐僧喜欢帮助别人,群众基础超级好,谁敢动他得先看看群众能不能答应。所以大家平时要跟同事搞好关系,别拽的二五八万的,关键时候是没人为你说话的。

是不是很现实?可这就是真实的世界!

如果是你,你会开除谁?欢迎你私信告诉我们您的观点,也欢迎您转发,让更多人加入我们的思考。

作者简介:阿秀,一个毕业于北大的独立自媒体人,一只爱追梦想的IT运营狗,一个热爱码字的个人管理专家,百度学术主笔,脉脉专栏作者、简书作者,个人公众号“职场学习”(ID:zchxuexi),欢迎关注。




上一篇:三洋制冷零库存生产管理
下一篇:一说这些话,我就知道你太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9

帖子

2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7
QQ
发表于 2016-12-15 10:26: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